Sunday 11 January 2009

睡眠窒息症

睡眠窒息症是一种严重失调的疾病,患者会在睡眠中多次停止呼吸,导致血液得不到充足氧分,最终难以安睡。睡眠窒息症共分阻塞性、中枢性、混合性三种,其中以阻塞性最常见。这是由于舌头和软腭的肌肉松弛,阻塞着喉部,令空气不能畅通。
    患者具有哪些特征
    患上睡眠窒息症者,主要是30岁以上人士,但也包括扁桃腺特大的小朋友。同时,患者男多女少,但原因未明。
    很可能是天生的问题:特有脸形——没有下巴或下巴向后退、大扁桃腺、短及粗的颈,都是令喉咙收窄的原因。加上后天长胖,脂肪积聚在气管附近,问题便在晚上出现。
    病发时须持续呼吸 
    日常生活没有问题,但一旦入睡,便呼吸困难,因为肌肉会在你躺下睡眠时松弛,进一步将气管收窄,令患者入睡时产生鼻鼾。睡得愈深,肌肉愈放松,渐渐令患者窒息,于是连鼻鼾也消失掉。
    这时,如果睡在身边的伴侣,发觉对方突然静了,但胸口仍有起伏,便是患者试图呼吸的表现。十多秒至三四十秒后,大脑会发出信息:“你还不醒过来,便会缺氧死!”于是患者会转醒,大力吸气,大量空气涌入令胸口压力转变,发出另一下响亮的鼻鼾声。
    预防法及使用打气机 
    因为这个病跟脸形有关,所以有可能是遗传带来的。但这不代表完全没有预防方法。
    注意不要过胖,便是其一。虽然难以改变喉咙先天的狭窄,但只要保持适量运动,便能减少患上睡眠窒息症的机会。
    此外,睡眠不足会影响喉肌功能;服用安眠药、镇静剂,也会令喉咙肌肉松弛;烟酒会刺激喉咙,甚至引致发炎。所以,充足睡眠,戒烟戒酒兼少服药物,都非常重要。
    专科医生指出:“最有效是使用鼻腔正压气呼吸机,因为这种病最主要气管被阻塞。”这副仪器,是一个鼻罩加打气机,打气机将空气加压,经鼻罩打进患者呼吸道。情况较轻微的,可以在睡觉时戴牙箍,令下颚尽量向前。他们也会建议病人打侧睡觉,减轻舌头后退的情况。但这些方法,就好像戴眼镜一样,不能根治疾病。

No comments: